检察官给家长们的一份暑假“带娃”攻略


[日期:2019-07-08 15:24:00]
来源:
作者:

尊敬的家长: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2019年也已过半,回首即将过去的这个学期,陪伴着孩子们一路走来,作为家长的您,是否用心见证了孩子们成长变化的点点滴滴?

面对即将到来的暑假,您是否又在为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而焦虑?

拒绝危险,安全过假期,检察官来为您支招。

一、假期里您和孩子需要注意的那些事儿

远离自然危险,莫让悲剧再现

夏天天气炎热,水塘、湖边、海边等这些纳凉消暑的地方经常能看到孩子们三三俩俩结伴玩水、游泳的身影,而且身边没有家长看护,危险往往暗藏其中。

每年都会发生溺水事件,今年也没能幸免,悲剧接二连三地上演。

作为父母,应当重视并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让孩子远离不安全水源,不要脱离家长单独行动,引导孩子去安全区域戏水。

远离网络沉迷,保持身心健康

放假后,许多家长因为各种原因“不得已”把“熊孩子”交给了手机这位不太靠谱的“管家”,由此很多孩子的假期变成了网络和游戏的世界。

这不仅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为可怕的是,如今网络已经成为犯罪分子的“有利”工具。

在我们办理的许多案件中,犯罪分子正是通过网络游戏、社交软件等媒介,一步步将魔爪伸向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最终在经济、身体或精神等方面造成损失和伤害。

作为家长,要与孩子一起对上网时间进行合理计划和规定,做到绿色上网、健康上网。

远离不良场所,拒绝不良习惯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14条第八项规定了未成年人的父母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不得进入法律、法规规定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等场所。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良好的环境和朋友可以促使人进步,同样的不良人员和场所很容易给人带来负面影响,甚至是让人走上歧途。

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识别判断能力不足,作为家长,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怎样做

做孩子的榜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榜样,你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因此正人必须先正己,要做好自己孩子的榜样。

做孩子的臂膀,作为孩子的监护人,除了享有监护人的权利外,还要履行监护人的职责,而监护人首要的职责就是确保孩子的安全。

做孩子的玩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很多家长因为种种原因和理由而不能陪孩子,但是许多事实和案例证明很多孩子走上犯罪道路,或多或少都与这些孩子缺乏家长陪伴有关。

三、文末彩蛋:发布一个好消息

如果您在为假期去哪而发愁,如果您想和孩子在假期有一次奇妙的法治之旅,

那么,约上您的亲戚、朋友、同事,带着孩子们,只要超过20人,打电话给我们,让我们在莱西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启一段多彩而有意义的法治旅程。

这里有全面而丰富的法律和自护知识,这里有智能而有趣的互动体验项目,定会让您不虚此行!

参观预约电话:83012969

真诚期待您的来电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免费哦!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