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我们的身体——让法治阳光照耀更多未成年人


[日期:2020-08-06 16:42:00]
来源:即墨区检察院
作者:马璐瑶 袁晓

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后,最高检党组在系统内外、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持续发力、狠抓落实,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过程走深、走心、走实。8月1日,该院联合区妇联、区教体局,圆满完成了首场未成年人防性侵直播课程!

该院长期办理此类案件的检察干警注意到,性侵案件的发生,大多是因为被性侵的孩子缺少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而且目前也很少有家庭或学校会对孩子进行相应的性教育。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遇到性侵害后该怎么办?针对这些敏感的问题,未检干警希望用孩子们易于接受的语言和形式介绍给同学们。

直播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传递信息的潮流趋势,它可以让直播主播和受众实时交流,而通过这种形式传播法治、安全知识也更容易入脑、入心。该院派出第二检察部干警马璐瑶同志,该干警也是“女童保护”组织的志愿者讲师,以《爱护我们的身体》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解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办和万一遭遇性侵害后该做什么四个部分,通过案例呈现、现场问答等多种方式,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课堂互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

本次直播活动由区妇联提供的“青岛市即墨区家庭成长课堂”直播平台,区教体局发动全区所有小学生, 播放量高达11600余次。

直播现场,“主播”干警对同学们和家长们提出的问题“小男孩会不会被性侵害?”“检察官是干什么的?”以及“如何成为检察官?”等问题进行回答。课程最后,听课学生和家长纷纷留言“老师讲得真好”,“谢谢老师”。该院下一步将加强和区妇联以及教体局合作,在直播线上推出更多优质法治教育课程,让法治阳光照耀更多未成年人。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