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检察蓝”携手“军队绿”守护“革命红”


[日期:2021-08-12 15:39:00]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领导有关批示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阵地作用,城阳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我区实际,与城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制定了《城阳区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全面提升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发挥正向社会效益。

《方案》明确了此次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的目标和工作标准。对照“信息校核、规范整修、有效管护、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工作标准,对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工作存下墓体损坏、环境恶劣、管理缺失等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对“庆祝建党百年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提升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

此次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自2021年7月开展至2021年底,分部署动员、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总结反馈四个阶段。城阳区人民检察院与城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成专项行动工作组,全面排查城阳区内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问题,由检察院综合运用磋商、检察建议、诉前会议、听证会等方式,推动相关部门认领责任、落实整改。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由城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在此次专项行动排查过程中,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发现丹山要塞(含丹山碉堡、丹山暗堡、丹山壕沟、丹山防空洞)革命烈士纪念设施需要加强保护。丹山要塞是丹山战役的重要战斗遗址,在这里人民解放军摧垮了国民党军队扼守青岛的最后一道防线进而解放青岛。1949年5月31日,人民解放军发起解放青岛的最后一战——丹山战役。人民解放军追歼逃敌到丹山,国民党聚集一个团的兵力据守丹山要塞,后经解放军浴血奋战,重要阵地反复争夺达3次之多,全歼国民党守军,丹山岭战役胜利结束。战役中涌现了为救百姓而牺牲的雷风春、舍身炸碉堡的张克信及英雄女卫生员徐玉珠等革命烈士。因此,丹山要塞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教育意义和纪念意义,不仅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地,也是人民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精神地标。

下步,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将依托此次专项活动,根据需要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等设立公益诉讼英烈保护联系点,以建立英烈保护常态化机制,切实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促进形成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尊崇英烈的社会氛围,用检察力量守护红色资源,传承英烈伟大精神意志。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