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一丹:水门事件的历史思考 ——《光荣与梦想》节选


[日期:2018-11-22 11:07:03]
来源:
作者:

这次书会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威廉·曼彻斯特的《光荣与梦想》,这套书以数任美国总统的执政与竞选为明线,从让胡佛颜面尽失的“胡佛村”、“胡佛车”等、罗斯福的四次当选,一路说尽杜鲁门、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直至让尼克松下台的水门事件,同时细致地描绘了1932-1972年的40年社会发展历程,内容涵盖“补偿金大军”风潮、经济大萧条、人权运动、麦肯锡主义、种族隔离制度、两次世界大战、原子弹研发、空间竞赛到冷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

本次着重分享的是书中的一个部分:水门事件。

简单来说,尼克松想要在1972年的大选中连任,手下的幕僚自作主张到水门大厦窃听民主党情报被抓,在新闻媒体和民主党的关注下,这件事情和尼克松的关系呈现在大众面前。在不断的审讯中,白宫的录音系统曝光,尼克松采用行政权,与司法机关展开了一场司法大战,引起民众和媒体的强烈不满。全美群情激奋,要求国会立刻启动宪法程序,弹劾总统,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尼克松主动宣布辞职。

水门事件起初只是一件小事。

是一个荒唐可笑、微不足道的三流政治案,说到底就是几个没有政治常识又没有基本间谍技术的人,去窃听情报的事,结果失败被抓,但它所引发的影响却是美国历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水门事件最终演变成一场震撼全美的宪政危机,这场危机使尼克松政府在内政和外交领域都处于半瘫痪状态,很多重要的外交谈判和承诺被迫无限期推迟,这个案子,史称“美国诉尼克松案”。

它引发了一场对于总统的弹劾运动,最终让尼克松下了台,而且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美国宪政体制的发展方向,从根本上杜绝了出现帝王总统的可能性,极大地影响了后来美国的发展进程。水门事件也彻底改变了美国媒体和民众对政治人物的看法,带“门”字的英文词汇,从那以后就成为政治丑闻的代名词,比如里根政府秘密向伊朗出售军火被称为“伊朗门”;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莫妮卡的性丑闻被称为“莫妮卡门”,还有各种各样的“门”,这个用法一直延续到今天。

回顾历史,水门事件的发生实际上具有某种历史必然性。

美国立宪建国之初,国会一直在联邦政府的三个部门中占据主导地位,可是从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和50年代美苏冷战以来,行政权力急剧膨胀,总统和白宫幕僚逐渐成为权力中心,国会被党派利益分化,无力对总统形成有力制衡。美国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独断专行。尼克松执政时期帝王总统权力由外交和军事领域日渐扩张到国内政治。白宫幕僚大权独揽、专横跋扈,甚至发展到建立秘密警察管子工的程度,最初只是小事一桩的水门窃听案实际上只是白宫幕僚一系列非法行为的冰山一角。通过水门事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美国政府的发展趋势。

作者:孙一丹,2017年入职,是94年的文艺萌妹子。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