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优民:青岛控申检察的那些故事


[日期:2024-01-15 15:57:34]
来源:
作者:

党的二十大强调,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平安中国。维稳安保工作就是贴近群众,维护平安的主战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能,让人民群众对我们寄予了更多期望,控申检察往往都历经多次司法程序,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控申检察人需要花费更多的心血,用心用力用情,去定分止争、化解矛盾。

作为一名控申一线的检察官,我深知责任的重大,面对群众的眼神,我觉得他们不只是“当事人”,他们更多是我生活中遇到的大叔大妈、大哥大姐。我必须通过做好控申检察,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司法公正问题,在法治领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曾经就接待过这样一个大哥,他来到大厅扔下材料扭头就走。看过材料,我才明白,他的别墅是一个已结刑事案件的涉案财产,查封十多年,始终没有解封。当我和同事根据线索走访相关单位时,因事情久远听到无数个“不”,这一刻,我深深体会到群众的不易,更是感受到检察人身上重重的责任。

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我们走访了数十家单位近百人,翻找了300多本卷宗档案,终于找到了一名10多年前退休的知情人。原来当年办案单位出具的查封文书和实际房产对不上号,到解封时就变成了历史遗留难题。事情查清后,检察机关正式发函协调房产解封,同时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健全协助司法查封的相关制度,从根本上弥补相关制度漏洞。

大哥专程给我送来了锦旗,看到他那感动的眼神,回想起他曾经怨愤的表情,我觉得付出再多辛苦都值了!

我始终坚守一个信念,让群众诉求止于至善,让矛盾不再上行。记得冬天在济南信访值班的一个周六,一名中年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立刻上前和他攀谈,原来他从部队退役后做生意被骗了巨款,不接受检察机关处理决定。

都有过在部队当兵的经历,慢慢我和他的距离拉近了,陪着他在寒风里拉家常舒缓情绪,帮他分析案情,依法郑重向他作出承诺,担心中间再出现变故,我安抚他吃了晚饭,一路陪他住进宾馆,陪他聊天到半夜,然后才筋疲力尽回到住处。

值班结束后,我马上联系办案的基层院,深入了解案情,根据案件情况,积极推动召开公开听证。听证会如期举行,但公开听证并没有打消他的疑虑,他情绪依旧激动。我把他带进接访室,面对面一对一帮他分析案件的焦点,详细讲明检察机关可以采取的监督措施,和他聊了三个多小时,他对检察机关的怨念终于消散。

听证会后我坚持常态化跟进,定期告知他案件进展,他也真正把我当成了朋友,生活里有什么事都会向我倾诉。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我们用我们的真情、真心,换得了人民群众把我们当自己人,很有成就感、价值感。

在控申一线工作特别是外出值班期间,我错过了很多人生的重要时刻,心中不免遗憾。但当我的努力换来群众的一个个人生重要转折时,我的心中充满幸福。每一句群众感谢的话语,每一张群众满意的笑脸,都让我感觉无悔无怨。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我愿意和所有的控申检察人一起,默默守护、无私奉献,不断书写好新的青岛控申检察故事,让我们的城市更和谐、更美好,让人民群众更舒心、更幸福!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