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虽已欠费,“安全宝典”却不可荒废


[日期:2019-02-19 14:28:00]
来源:
作者:


假期就要结束了,孩子们是不是又尽情的撒欢儿了呢,丰富多彩的活动填充满了你们的整个假期。

现在进入开学倒计时,赶作业补功课的同时,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依然是家长们最大的担忧。

那么在剩下的几天里,寒假期间家长和孩子应该注意什么呢?在这里,平检君为未成年人准备了一本假期安全“宝典”,请注意查收!

案例再现

2017年4月14日0时50分,王某(男,16岁)无证驾驶两轮摩托车搭乘崔某(女,19岁),沿长沙市湘江路由南往北超速(超速100%)驶入营盘路隧道,与隧道墙壁发生碰撞,致王某死亡、崔某某重伤、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

假期来了,孩子们怎么可能甘愿乖乖的待在家里呢?出行是不可避免的,交通安全需要引起家长和孩子们的重视。

宝典提示

1.孩子在外出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主动安全避让行驶车辆。

2.切勿在马路上玩耍,不能佩戴耳机过马路。

3.走亲访友,不乘坐超载、超速车辆。

4.家长切勿让孩子尝试驾驶摩托车、汽车等机动车辆。

案例再现

案例1: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期间,被告人张某在嵩明县杨林镇李官营一烤烟房墙角,先后三次对12岁女孩李某采用脱衣服、抚摸等方式进行猥亵……

案例2:2014年4月30日,安康市汉滨区不满14岁的男孩付某和张某从学校离开后失踪,家长向公安机关报案,省、市、区三级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立即同时开展工作。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民警最终在北京将两名男孩找到并安全接回……

寒假期间,部分家长还在上班,孩子独处时间增多,被拐卖、诈骗、性侵等人身安全隐患也就多了起来。

宝典提示

1.家长要时刻叮嘱孩子单独在家时千万不能给陌生人开门,不能轻易接受陌生人礼物,更不能私自接受陌生人邀请外出,防止受到不法侵害;

2.家长应时刻告诫孩子一旦遇到案例中发生的事情,不要轻易泄露家庭住址、父母信息并观察对方眼神和讲话语气,冷静分析对方意图。

3.家长应时刻教育孩子熟记报警电话,并在受到不法侵害时,沉着冷静找机会报警,或寻求路人帮助。

案例再现

2014年1月18日,四川泸州10岁男孩小文,在下水井盖旁燃放鞭炮,结果一声巨响,小文、井盖全部被炸飞,虽然被及时送医,但病情不宜乐观……

“过年了,又可以放烟花了”道出了多少孩子的心声,但是大部分孩子只顾开心,没有安全意识,特别是手持烟花,一定不能小觑哦!

宝典提示

1.家长给孩子购买烟花时,一定要确保有安全标识的烟花,确保烟花无质量问题。

2.孩子燃放烟花时,家长一定要陪同指导下燃放,尽量在远离易燃易爆物和居民区空旷区域燃放。

3.烟花燃放时不能朝向人群、车辆,更不能在下水道井盖处燃放,以防发生爆炸。

案例再现

2012年1月8日,山西省长治县郝家庄上郝村西塘处,因开发商挖沙导致地面出现大坑,聚集河水后结冰,4名小学生和1名幼儿在冰上溜冰时不慎落入坑中溺水死亡……

寒冬腊月,水面结冰,许多孩子看到这种场景便想滑冰,但是危险往往就会发生!

宝典提示

1.家长应严禁孩子去河边、水库等地滑冰、玩耍,以防滑入水中,发生溺水。

2.家长应严禁孩子去陡坡、山坡等地势落差较大区域玩耍,以防孩子摔伤。

3.家长应告诫孩子结伴外出时,发现同伴不慎落水,要及时呼救或报警,千万不要盲目下水施救。
 

假期没几天,安全第一条。

度假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