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诉人转变为未检人,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日期:2019-10-19 15:21:00]
来源:
作者:

我是黄旻,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2012年,我进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转眼间,已近8个年头。8年间,我从以法为剑、以理为刃的国家公诉人,到护航青春、守护明天的未检人,再到如今的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岗位变了,但我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只增不减。

切实体会到检察初心

“黄检察官,家里人都不知道我投了这么多钱,我这些话不知道该跟谁说。就黄检察官愿意听我叨叨两句,帮我想想办法。”这是一位86岁的老人出院后给我打来的电话。

那是2013年,我初到公诉科时办理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且被害的100余人基本都是离退休的老人,其中就包括这位86岁的老人。在得知案件移送检察院后,着急的老人们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多次申诉,请求追回他们的养老钱,并且希望能见一见负责办案的检察官。

这些钱可都是这些老人辛苦了大半辈子攒下的养老钱啊!面对前来申诉的老人们,我尽可能地耐心劝慰安抚,用真诚、温暖的话语告诉他们案件的最新进展,同时用老人能理解的方式讲解法律和政策规定,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们挽回损失。其中那位86岁的老人,瞒着家里的孩子,将自己10万元的养老钱投了进去,血本无归,不敢告诉家里人。因为无人诉说内心的苦楚,老人常给我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小时。后来他病倒住院,出院后第一个想到的还是给我打电话,问问案件进展。

最终,被告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老人们的信任,让我深切感受到身为一名检察官的责任,让我切实体会到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也让我知道只要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就会有收获,就对得起这份责任,这就是我作为一名检察官应有的初心。

展现别样检察力量

2016年,我调整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从一名公诉人转变为未检人。我觉得这不仅仅是角色的转变,更多的是要在办案中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需要,用专业和爱帮助他们重拾勇气和力量,回归正常生活,追求新的幸福。

同年,我办理了一起盗窃摩托车的案子,3名犯罪嫌疑人都是年仅17岁的在校学生。到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孩子家长的场景,其中一位母亲拉着我的手泪流满面,“黄检察官,我们该怎么办,我的孩子是不是完了?”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我们不能只看到案件,还要看到案件背后的孩子,对未成年人宽容而不纵容,严管而又关爱,实施专业、有效的教育矫正,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才是未检工作真正的目的。因此,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我不仅关注犯罪行为,更关注案件所涉及的人;不仅关注孩子过去的错误,更关注孩子未来的发展。在案件办理中,我深入调查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背景、帮教条件,为每一个孩子制定个性化的教育矫正方案,用少年司法理念,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神,引导这些涉罪未成年人体会法律教育的震撼、感悟破坏规则的代价、懂得承担责任的意义,从而完成对自我的救赎,找到回归正常生活的勇气。

历时一年半的办案过程中,上述盗窃案的涉罪未成年人完成了教育矫正,全部稳定就业。从此,用法的教育、理的化解、心的沟通、爱的帮扶,尽量减少和消除犯罪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心理阴影,展现别样的检察力量,成为我的工作追求。

让孩子们远离刑事犯罪

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教师,对教师这个职业,我有着特殊的情感。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恰好可以把我的专长和兴趣结合起来。于是,我成为了普法课堂上的讲师,并有幸走上央视。

作为山东省检察院、省教育厅“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山东省法学会“护航青春”齐鲁护航行动讲师团成员,我在多个地市开展过法治教育,多次组织参与“市北未检校园行”“防止校园暴力”等法治宣讲活动,先后进入三十余所学校、社区进行法治宣讲百余次,受教学生10万余人。我制作的《远离校园欺凌,做文明守法少年》法治教育课件,入选山东省未检精品课件库。

课堂上,我喜欢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勾起孩子们对法律的兴趣,让他们在哈哈大笑之余,记住一个又一个法律知识。2018年,我有幸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检察官,成为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守护明天》第二季节目主讲人,在第5期节目《我被父母出卖了》中,我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呼吁和倡导家庭、学校、社会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同努力,取得良好效果。

从检8年,我感受过小案子的琐碎繁杂,体会过大案要案的金戈铁马。一直以来,我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用实际行动诠释身为一名人民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我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山东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山东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青岛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2019年,我再一次转变角色,成为市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新的岗位上,我依然以高标准严要求提升法律素能,但内心对检察工作的初心和坚守不会改变。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