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


[日期:2018-09-17 16:53:59]
来源:
作者:

 
  姐,我来咱们检察院上班,两个多月了,有一些人我始终搞不清是哪个部门的。
 
  是不是来咱们单位办事的呀,还是咱们的保洁姐姐,保安哥哥。
 
  不是的,平日里基本上看不到他们,偶尔在周五会看到一些,全院开大会的时候来得更多。
 
  你说的是不是离退休老干部呀。
 
  也不是,他们这些人男的女的,明显都没到退休的年龄,只是在院里上班不规律,这些人好神米哦。
 
  哦,我知道了,他们是咱执检部驻监管场所的检察官。
 
  执检部?这么大个机构,检米面糖茶呀?
 
  他们原来叫监所处,是去年下半年刚成立的执检部。
 
  哦,你说监所处我就明白了,来单位上班前,我有个叔叔跟我说,那是一个养老的好地方,清闲得很。
 
  和你说了,不要听怪蜀黍的话,就是不听!他们忙得很,也辛苦得很,好不好!
 
  啊?原来这样的呀,那你得给我好讲讲呢!
 
  坐好了哈,姐给你一讲。咱们执检部包括监所处和派驻北墅监狱检察室、派驻青岛监狱检察室、派驻青岛看守所检察室三个检察室,工作人员有30余人,半数以上是员额检察官。
 
  喔,介么多银,介么多检察官,介要做甚?
 
  我简单说一下吧,他们主要干以下四种活:
 
  一是刑罚执行检察,主要包括:对死刑执行检察的职责,对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拘役刑等执行情况进行检察,对管制、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社区矫正进行检察,对剥夺政治权利执行进行检察,对财产刑执行进行检察。
  二是刑事措施执行检察,主要包括:对拘留、逮捕等羁押措施执行进行检察,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进行检察,对强制医疗执行进行检察等。
  三是办理案件,主要包括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办理控告、举报、申诉案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等。
  四是其他业务,主要包括:被监管人死亡检察,监管场所事故检察,禁闭和警械具检察,被监管人权利保护等。
 
  姐,你慢点说,这么忙,我小本本都记不下了!
 
  岂止是忙,执检部三个派驻检察室的工作人员,每天从单位出发去工作地点都需要往返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非常辛苦。
 
  他们可真不容易啊,作为新人,我还真还得向您多学习。
 
  其实不光是你,我们很多老同事也都不大了解执检部的的工作呢。以后有机会,我会再和你分享有关执检部的事情。
 
  嗯那,我就想听听执检部的三世三生十里上班路,我等着你欧!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