羁押必要性审查,我们这样做


[日期:2019-10-28 14:14:00]
来源:即墨区检察院
作者:吕秀丽 李俊坚

已经被批准逮捕的人,在接受审判之前,还有机会重获人身自由吗?答案是肯定的。对犯罪嫌疑人实施逮捕(羁押)是为了防止发生逃跑、自杀、串供等社会危险性行为,如果采取取保候审或监视居等方法,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性,就没有羁押的必要了,可以变更为逮捕以外的其他强制措施。审查嫌疑人是否还有羁押的必要,这项工作叫羁押必要性审查,由检察机关来行使职能。

为切实履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职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拓创新,坚持多措并举,做优做强案源收集、规范评估、跟踪监督为内容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机制,以实效提升“检察产品”品质。

“活”,专门授权、定向捆绑、交流通报,多项措施打通案源收集渠道。

源于对法律不够了解和工作衔接的缺失,常令被羁押人及其家属错失申请改变强制措施的机会。为尽可能地把需要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案件筛查出来,即墨区检察院下了大气力。专门授权。专门授予第三检察部主任及副主任在统一业务系统中拥有查询全部案件情况的权限。第三检察部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全院所办案件在押人员的基本案情及案件进展情况,及时发现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案件线索,为随时启动审查程序做好准备。定向捆绑。印制《羁押必要性审查权利告知书》,检察院送达《批准逮捕决定书》时,一并向公安机关送达《羁押必要性审查权利告知书》,公安机关在执行逮捕时,定向捆绑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权利告知。交流通报。依托看守所系统,一方面通过与管教民警交流、找在押人员谈话等方式,掌握在押人员的羁押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筛查是否有不适宜继续羁押的登记在册。另一方面,与看守所建立在押人员重大疾病通报机制,明确重大疾病的内容和通报方式,对于健康不佳可能影响羁押的人员,及时跟踪掌握,不适宜羁押的,适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并积极与办案单位对接,就所涉案件进展、证据固定等情况进行了解,做好羁押风险审查工作。同时,在驻所检务公开栏重点介绍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相关规定,宣传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权利、条件和途径。

“严”,完善流程、专门评估、强化配合,细化材料,细节成就规范、标准、有序、高效。

羁押必要性审查突出在一个严字上。细致分析全面评估,在保障被羁押人权利的同时,避免任何疏漏致不稳定因素流入社会。完善流程。根据高检院、省市院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对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受理、立案、审查、结案等制定严谨细致的规定,将各环节进行流程控制,制订了加、减分项目、否决项目等具体标准,实行标准化和量化评估,对每一起案件按加减分项目进行打分,将得分情况作为综合评估的依据,从制度层面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专门评估。建立专门评估小组,对受理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进行全面评估。对在押人员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悔罪表现、心理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并综合其家属的态度以及家庭的情况,评估对其改变强制措施的可行性。强化配合。在评估过程中,邀请办案部门办案人参与更好地进行工作配合和衔接,充分听取他们对案件的意见建议。细化材料。严格核实被羁押人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理由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广泛听取被羁押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提出的意见,听取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的意见,听取侦查、审判机关和本院办案部门的意见,对案件关键资料进行核实,确保审查真实、准确。

“实”,‘三访三谈三查’审查回访、跟踪监督、无缝对接、监管到位,优化后续工作实效服务社会。

重获自由的被羁押人员,如违反相关规定将会被重新收押。为防止获释的被羁押人员碰触高压线,即墨区检察院除与办案机关、看守所建立联系沟通协调配合机制外,还特别注重对羁押人员变更强制措施后的跟踪回访,着力做好‘三访三谈三查’,实现无缝对接、监管到位。“三访”。建立羁押必要性审查联系卡,检察干警每月上门“访本人”,“访亲属”、“访邻居”,紧密关注获释人员的社会活动人员关系网,从内外围了解其活动轨迹,根据情况执行相应的反应预案。“三谈”。与受访人面对面,“谈表现”、“谈人生”、“谈法律”。很多受访人对法律一知半解,对审判心怀畏惧,对未来心生迷茫,检察干警及时答疑解惑,疏导其不良情绪,引导受访人树立善念,从心灵深处认罪悔罪。“三查”。与司法所紧密配合,定期“查档案材料”、“查思想汇报”、“查签到记录”等方法详细掌握已变更强制措施人员近期日常表现、思想动向。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则加强与未检部门沟通联系,共同做好帮教工作。

与街道综治部门、公安机关和医疗单位的联系配合,建立监管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实现监管无缝对接,有效防止脱管、漏管情况。定期开展针对变更强制措施的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及早发现捕后改变强制过程中的违法现象,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或《纠正违法通知书》。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