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首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


[日期:2020-06-08 17:01:00]
来源:即墨区检察院
作者:

2020年6月1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启动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这也是青岛地区检察系统第一起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

为了促进侦查讯问规范进行,防止刑讯逼供等非法讯问行为,依法及时排除非法证据,2020年1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发布《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共同做好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是指对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或者其他重大案件,人民检察院在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

在当前特殊时期,即墨区检察院采取远程询问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云核查”。在核实过程中,首先听取了值班律师山东元衡律师事务所张中昊律师有关侦查机关讯问合法性的意见。然后核实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向其详细宣告了权利义务,最后检察官围绕侦查机关在侦查过程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违规提讯等非法取证情形进行了详细核查询问,整个核查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存档。

此案中,犯罪嫌疑人和值班律师均表示没有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情形。下一步,该院将向侦查机关发出《重大案件刑事讯问合法性核查意见书》,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终结,并将相关材料移送人民检察院负责捕诉的部门。

据悉,如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或者值班律师反映存在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情形的,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人员将启动调查核实程序,对审查认定的非法证据,依法予以排除,不得作为批准或者决定逮捕、提起公诉的根据。

重大刑事案件侦查终结前刑事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实现了对“非法证据”的早发现早排除,通过核查强化检察机关侦查活动监督的同时,有效维护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